close
 

這個是2018年有個「編輯和一個商業活動N年的BL作家進行了人生相談的對話」的討論串,看完之後寫的紀錄。( 這邊2022年12月在電腦發現紀錄,上傳網路,讓電腦少點東西)
原討論串

作家的困處 :

  • 從同人作品中被挖掘出道,但是單行本賣不好
  • 努力的宣傳推特跟pixiv,但是粉絲反應很差,所以忍痛刪帳號
  • 該放棄這條路還是再繼續努力下去

本子要是賣不出去的原因
 「一點都不有趣」、 「一點都不有名」、 「沒有到顧客會付錢的等級」。

有不有趣這種東西見仁見智,是很多人覺得有趣還是少數人覺得有趣呢? 
作者相信挖角的編輯的眼睛, 所以思考如何讓「知名度跟熱度」提升


「努力在推特跟P站宣傳了,但是都沒有反應整個很痛苦」作者痛苦地說。
 「在OO時候販賣的OO雜誌有我的作品趕快過來看喔!」
 這種常見類型的宣傳,或衍生的東西,大概都很少有著宣傳的效果

宣傳知名度低的作品在世間的眼裡是很冷淡的, 「我又不知道,我又沒興趣,再說宣傳實在煩死人了」, 請從這些反對聲浪中開始去想,這些「冷淡的潛在顧客」要怎麼回頭看你的作品, 如何升溫這些客群及擬定相關的作戰是必須要去準備的。

目前發表的東西、現在在作的連載,有關這些的宣傳都暫時去忘了它吧。
首先要在人多主流的地方展現你的手藝,讓往來的顧客關注,最後讓顧客感覺到有趣之後, 才發覺「原來還有這樣的東西在進行阿!」,到這句話出現後再開始進入本題, 最後才讓人開始閱讀你的作品,這是社群網路時代作家的作戰方法。

不是 「如果你翻翻這個作品它保證很有趣的啦!」
而是要從 「有你這個有趣的傢伙(作者)才來看你的作品」 開始。

開始經營自己的粉絲,從你很有趣這點所以過來支援你這點開始, 在宣傳已經沒什麼信用的時代,最強的其實是出自作者自身的娛樂力量

--(作者也要經營人設了嗎?)--

在網路上中「人多主流的地方」多半是正在放送的動畫,手遊的活動等,
或者是各種話題性的東西等很多種,越多人聚集的地方交談量也會跟著上漲。
即使是奧林匹克或者是流行影片的實況等等可以活用的地方通通都有可能性。(2022就是世足嗎?)
把場子給搞熱成為人氣者吧。

媒體娛樂的目的都是使人感到娛樂,諮詢的作者的煩惱通通都只關注在自己身上,嚴重缺少了如何娛樂他人的這種視點,所以才給予這樣的回答。
首先要讓周圍感到被娛樂到了,人氣跟支援這些全都是後來才跟過來的東西。
因為諮詢的作者「才闖五年」的關係,所以當時則勸說了如何精進增加創意功夫這一點。


討論留言串 擷取部分:

-我是贊成首噗的想法的,社群時代如果要快速養活自己的話,只能先經營出個人魅力轉錢再求作品質量。

-聽過別人講過, 「這是一個全民每個人都是一個品牌的時代呢。」
這是敘述現在進行式的說法真的是很有趣~因為不分行業,每個人都要推銷別人「自己是什麼樣的人,自己會做什麼。」讓旁人了解自己,但要進一步影響他人需要一些手段吧,是這麼想的。

-就是粉絲經濟學啊,這幾乎是最近的主流了。

現在的作者不能只是作者,還要是懂得「行銷自我」的作者
雖然「行銷」這種事情看起來好像很難,但其實作者只要做到一點就好。那就是「與眾不同」──我有,你們沒有。人們自然會聚集到我這裡來。因此我認為作者只要能找到自己的定位,並且為眾人喜歡,那麼「紅」其實也不是難事。然而「紅」的過程需要一個要件:「堅持」,不論多久時間的堅持。最近的Pianoboy高至豪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他堅持自己的「流行鋼琴」堅持了十年,最後才被人們所看見。
沒有時間;時間不夠;工作太累;沒有精神;懶癌發作。我覺得這些都是人類給自己的藉口。如果自己真正愛這個領域、這個興趣,那麼不論自己在如何繁忙、疲憊的情況,每天總會努力地為這領域、這興趣給上不論多少的時間,堅持自己要在這領域、這興趣上不斷進步。
我是覺得現在的人因為生活的步調太過快速,才會讓人覺得自己必須在二十多歲就要有一番成就。實質上卻不用如此,三十、四十甚至五十以上的人才出名的人也是大有人在。只是自己要在這領域站上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即使懶散每天也堅持不懈地持續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這不是每個人的心智能夠達成的。

-即使不是社群時代,一位創作者誕生到有名氣,從以前到現在差不多都要龜個10年以上,藝術家從學校畢業才算開始,不停創作、找合作藝廊、行銷自己等等,期間還要想辦法找副業不餓死自己,社群時代只是一個催化劑,每個時代都各有難題,在自己領域堅持才最重要。

-想說個自己的觀察… 出版社會有專門的行銷人員在做宣傳沒有錯,但是出版社並不會只有某一個畫家,有不只一人,而出版社就這麼多資源,試問他們是否能夠公平地把行銷手段用在每一位畫家作品身上呢?
到後來,其實也不只是讀者會不會看見的問題,而是競爭其實在出版社內部就存在的問題。
不管作者本身是否善於經營粉絲或宣傳自己,如果自己有一點基本向外發聲的能耐,至少在沒遇到懂自己的出版社or編輯之前,還有辦法讓自己有能見度

-目前不少出版社基本上沒有那個能力幫所有作者進行客製化等身推銷(我認為應該要有,但目前就是沒有),甚至反而是採用作者之間互相廝殺的方式經營。 沒有自我宣傳經營品牌的能力?那,找個有能力的幫你吧。


OS : 想到教人藝術創業/品牌創業的講師會提到定位這件事,還有黃金圈,日本ikigai生之意義 ( 包括你愛的事物 / 你擅長的事物 / 能讓你賺錢的事 / 世界需要你的事 )


-有平常就經營社群、實況、各大社群平台,努力拓展自己的知名度的作者, 也有只畫圖,專心一意只畫自己東西的作者,現在成功者有很多,但他們成功的特質是否是自己模仿的來的是一回事,因為模仿經營模式而成功再另一層面來講到底是不是真的成功了又是另一回事了啊

走這行的最終目標都會放在希望能夠靠畫圖讓自己賺的盆滿缽滿,食衣無缺,當然會被眼前各種捷徑與別人成功的各種方式所迷惑了啊,--啊我也是啊ㄍ--

重要的是你畫的東西不可以停下來,你要準備好一切在屬於你時代的機會轉到你這邊來時,早就已經準備好了,不是一直學習別人成功的模式

如果模仿別人成功的模式是有效的,那世界上就不會有那麼多倒閉的公司了

在一直幫點自己點其他多餘的宣傳技能時,怎麼不回歸到最初的問題,你的作品一點也不有趣這個地方,你需要的是一個有趣會編劇的人,不是讓大家來看你是個有趣的人吧~
給我畫多一點有趣好看的作品啦阿啊啊!!!

-我角度比較接近說,當作者很努力的在內容下功夫的時候,前往不能忘了行銷自己這件事也很重要。倒不是要把行銷當成自己技術不好的推脫之詞。內容不用心也不願意經營的就讓這些人被潮流淹沒吧

文內才會有句話講道「在宣傳已經沒什麼信用的時代,最強的其實是出自作者自身的娛樂力量。」從這個邏輯往下推,其實不是餐廳把圖片ps得很漂亮,而是在臉書或推特上面跟粉絲互動經營很好,接著讓粉絲先有「不管食物怎樣,我就是要去這個餐廳」的心態踏出第一步,然後自己得意的餐點才能入了他們的胃。

如果作品真的好看,我相信讀者是會一傳十十傳百累積出去的。只是那個短期成效確實不如網紅作者。但長期下來,如果靠宣傳炒作的人沒有底子,觀眾也會膩,反而是作品真的有實料的人能夠長久。

『媒體娛樂到底的目的都是使人感到娛樂,諮詢的作者的煩惱通通都只關注在自己身上,嚴重缺少了如何娛樂他人的這種視點,所以才給予這樣的回答。』
 『首先要讓周圍感到被娛樂到了,人氣跟支援這些全都是後來才跟過來的東西。』
 『因為諮詢的作者「才闖五年」的關係所以當時則勸說了如何精進增加創意功夫這一點。』

美利堅的動畫圈也是同個套路,比起從履歷找人。直接找大紅大紫的繪者加入陣營更「實際」,因為很紅又很會創作的人滿坑滿谷的還真是不少,何必找個需要「服侍」的創作者….聯繫創作圈的話,漫畫界我也感受得到,因為不放大放遠看,對整個體系而言,創作不再是個人的而是合作關係。(找工作中,最近對這件事有點感慨…覺得當初是不是紅一點多點人脈,才有未來呢)


到底要怎麼成功呢? 怎樣算成功呢? 賺到養活自己/家庭的$$?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瓜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